在 Macbook 中美美的运行 Ubuntu

Mac 的启动菜单不支持 USB HUB

之前一直把ubuntu安装在U盘里,这样无论如何换电脑,都可以马上工作。然而新款的macbook只有type-c接口,在使用type-c转USB的Hub之后,启动菜单(包括rEFInd)无法识别U盘(我的Sandisk Extreme PRO不能用;另外一个 USB2.0 的U盘使用正常)。据说使用hootoo的usb hub可以解决这个问题(有待考证)

尝试1
第一次尝试的方案是将笔记本硬盘分为三个驱,分别放置OS XUbuntu Live CD, 待安装的 Ubuntu 系统。通过启动第二个磁盘的Live CD 将Ubuntu安装到第3个分区。然而在安装时会报错:

1
Your installation CD-ROM couldn't be mounted. This probably means that the CD-ROM was not in the drive. If so you can insert it and try again.

尝试2

最后我用虚拟机把 Ubuntu 安装在U盘里,然后dd到Macbook的一个分区,就可以通过rEFInd来启动了。
不过启动后因为找不到EFI和SWAP分区,会自动进入单用户模式。这时需要注释掉/etc/fstab中关于EFI和SWAP的两行。

驱动问题

安装好Ubuntu以后,触摸板、键盘、Wi-Fi都不好用。要先准备一个外接网卡、外接键盘鼠标;查看自己的Mac版本;然后跟着mbp-2016-linux项目配置好驱动。

即使安装好了驱动,一眼有些功能无法使用。已知的问题有:

  1. 内置音箱、音频插孔无声音(可以通过外接声卡或HDMI获取声音)
  2. 休眠后无法唤醒(配置不好的话,盖上盖子以后再打开就GG了)
  3. TouchID无法使用(我的本本没有这么高档的功能)
  4. 内建 Wi-Fi 只有 Macbook Pro 13.1 可以使用

高分屏下使用 XFCE

可以直接按照这个链接来配置。

增加 XFCE4 的窗口边界大小

XFCE4 的默认皮肤 Greybird 超级牛逼 —— 窗口的边界只有1个像素,如果你要调整窗口大小,必须用鼠标瞄准窗口边界的那一个像素,并且还要期待按下左键的时候手不能抖。

解决方案 1 : 这个方案会让window的边界大一点,感觉可能有点丑;

解决方案 2: 设置一个修改窗口大小的快捷键。

XFCE4 支持三指拖拽
无论是 synaptics 还是 libinput 都不支持三指拖拽,之前只能使用非官方的mtrack或libinput-gesture来解决问题,然而就在前些日子,有位大牛写了段脚本(mod libinput-gesture 的三指拖拽功能也是他写的)

请使用这个很牛逼的脚本:draggy